阅读新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日期:2020-10-08 来源: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赵石婷 刘燕荣 [字体: ]

本网讯 10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党委副书记高云峰,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海峰、刘九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连慧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玉柱出席会议,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谈了体会和感悟。

黄雅丽在发言时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重大命题,为新时代建设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书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力量之源、实践证真之理、伟大复兴之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也必能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国家的发展需要内蒙古一如既往服务于“全国一盘棋”大局,内蒙古的发展也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其他省区的大力帮扶,内蒙古各族人民将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过上好日子、共圆伟大中国梦,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

阿拉坦仓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中的思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为主题谈了心得体会: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重大,体现了各民族的最高利益和共同价值;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要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各族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是多措并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守好“主渠道”,严把教材质量,占领网络阵地。

高云峰谈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核心就在于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即坚持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我校作为自治区民族教育的摇篮,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以建设以文化人环境、构建网络育人平台、搭建实践育人平台为载体,不断深化青年学生“五个认同”教育,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育人格局,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学生心灵。

张海峰在发言时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结合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全方面多角度深入把握核心要义,理解精神实质。一要把握历史规律,总结经验智慧;二要增强“五个认同”,同心共筑中国梦;三要不忘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刘九万认为,作为民族地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时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成为“造就民族团结人才的摇篮”。结合个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他对在民族地区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谈了几点认识:一是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二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必须坚持落细落小的教育行动。

连慧文认为,我校是不带“民族”二字的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对我校而言尤为重要。学校要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监督、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坚守底线思维、加快发展等方面凝神聚力,强化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理直气壮地投入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助力自治区的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褚亚申在发言时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到其本质属性是命运共同体,即中华民族不是一个简单的群体集合,而是由56个民族一起构成的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多元一体”大家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要在实践中创造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努力实现共建共享。

张玉柱从用历史的眼光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从现实的需要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和从心理学专业的视角看自治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性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说,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各族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共同建设好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黄雅丽作总结发言。她说,此次学习研讨,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学习好、运用好、普及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既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责任义务,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目前,自治区推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总体来看,我校工作部署及时准确,工作措施得当得力,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下一步,学校要继续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全校上下要在更高站位上凝聚共识,切实增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在更强领导上压实责任,加强值守、加强巡逻,形成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强大工作合力,切实把各项安全稳定措施落实到位;要在更多方式上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利用好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等资源,将其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基地,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广大师生心灵深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师大力量。


上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校六个院级党委(党总支)联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下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守望相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学生合唱比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