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关于目前战争局面和政治形势

[日期:2021-11-11 来源:  作者: [字体: ]

毛泽东(一九三九年一月二十八日)


  我来讲一讲目前的时局。因为同志们分散在各地,对整个情形不十分清楚,趁此机会,就和同志们谈谈。

  我们根据六中全会的报告与决议来看问题。六中全会说:“抗战能够坚持下去。”这是在去年十月上半月讲的,到现在已经有了三个月,事情怎样呢?去年十月三十日,蒋委员长发表了告国民书,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了驳近卫[2]的文章,驳得很好,又开除了汪精卫的党籍[3],这些都说明了是要坚持抗战这一条,证明了亲日派力量不能动摇抗战。在过去,第一个问题是打与不打的问题,而在友党里曾有妥协倾向,酝酿着和平,这就很困难。固然我们共产党无论如何是要打的,不妥协的,然而大家都知道,共产党在全国算来还是少数,统一战线里是小股东,我们单独打日本,是困难更甚的。现在国民党有了这些行动,确定了坚持抗战的方针,在这个“打”的条件下,什么文章都容易做了,这是好事,是统一战线中进步的东西。

  现在讲战争形势。

  去年十月我们估计到,武汉、广州失守后我们将更加困难,同时更加进步。对于困难,同志们都知道的,由于主要大城市与交通线的丧失,国家政权与作战阵地就在地域上被敌人分割了,财政经济上的困难等等增加了;至于进步,主要的表现在坚持抗战,在两次参政会里克服了主和派。那末进步能不能克服困难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而且只有我们更加进步,更加努力克服困难,才能使战争转到新阶段。六中全会提出的中心任务,也就是全中国人民的任务,是增加力量,克服困难,停止敌之进攻,准备我之反攻。现在已经证明它的正确,以后也将证实这一点。

  我们讲敌人进攻还未停止,武汉、广州失守后这三月来,在正面敌人没有大举动,但在侧后敌人是打得很凶的。有人说我们估计不对,敌人进攻已经停止了。我们不这样说,也不这样想,因为敌人还会进攻西安、兰州、长沙、南昌、梧州、衡州等地的,我们一定要准备着。虽然到我讲话这时止,我的话还未证实,不过我们还是准备的好,没有准备就会损失更大。为什么敌人还会进攻呢?第一,他不进攻,法西斯军阀就会马上垮台,而它的野心很大,不但要进攻全中国,还要去打南洋,缅甸、安南[4]、印度也要去打。在中国,它反对蒋委员长,反对共产党,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它的计划,它是要想达到目的的,但是否可能达到,就要靠我们的努力程度来决定。

  我们说敌人进攻会停止,但是否能够停止呢?我们说,一定要停止。日本要灭亡我们,我们要它停止,但究属如何是要根据敌我两方面的情形来说明的。由于敌人国小,人少,兵少,现在战线又是这么长,南至广州,北至包头,它本来就有兵力不足的弱点,再加上这个兵力分散,强兵也便变弱了。它这个兵力不足与兵力分散是个不治之症,它的力量不能允许更多出兵中国,因它另外要防强大的苏联,又有英、美、法与它为敌,还要防范国内人民与殖民地人民,至多能拿三分之一的力量用到中国。现在听说已来了一百万,将来至多再来一百万,而不能再多了。这样,我们天天在正面打,在敌后打,主力军打,游击队打,杀伤它的兵员,疲惫它,使它的兵力更减少,更分散,弹药给养消耗更多,力量削弱了,它就不得不停止进攻;另一方面,我们中国更强了,能打游击战,也能打运动战,加上其他各方面的进步,现在虽未能停止日本的进攻,但是一定能够使之停止的,我们要用一切方面的努力去停止它。

  至于我们估计,在敌后能大大发展游击战争,并能建立根据地,现在已证明了,以后更将证明。同时,我们又指出,游击战争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要看到敌人是要回头进攻的,在那时,游击战争更会困难的,我们要准备着这个困难的到来,以战斗的姿势还击它。一定要准备到这一着,才可避免“措手不及”的遭遇。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我们说会发展的,但是有困难。国民党是在进步,但在这进步的河流中有一股逆流。三月来证明了什么呢?顽固分子的汪精卫已变成了汉奸的汪精卫,当然他此后还会掀风作浪的。国民党已永远开除了汪精卫的党籍,这是好的;现在各地前线将领,陈诚、李宗仁、白崇禧,我们的朱、彭总副司令等,都打电报要求国民政府下令通缉,但现在尚未颁布明令。我们认为这个通缉令是必要的,因为他已做了汉奸,和敌人搞在一块了,虽然说现在不一定能捉得到,但到日本帝国主义打败的时候,怕他逃到哪里去?有人说,他会到德国、意大利去,然而这些世界法西斯都入黄土垄中的时候,他还有何处可逃?总之,只要他在地球上,最后一定捉得到的。

  我们说,整个进步中有部分的退步,因这退步,所以有磨擦,不仅有而且比前更厉害些。这退步的力量又可分为两派,一派是主张亲日反蒋反共,以汪精卫为头子的,现在已经走了一些,但还有党羽存在;另一派是顽固分子,主张所谓抗日拥蒋反共,这种人边区周围很多。他们说:现在,先反共后抗日;敌人来时,先抗日后反共。在前方,听说还有所谓抗日与反共两条并进的。这亲日反蒋反共的一派,下述几个大的具体事实是“贯彻”他们的“主张”的:在第二届国民参政会上曾提出有反蒋内容的提案;说长沙大火与蒋委员长有关系,借此以骂蒋委员长;他们又侮蔑游击战争为流寇,他骂共产党同时也骂了蒋委员长,因为蒋委员长与共产党同样主张在长期抗战中须要发展游击战争的;还有汪精卫的应声虫张君劢等,写文章说共产党怎样不好啊!八路军、新四军怎样要不得啊!陕甘宁边区又是如何如何!总之,他对共产党以及共产党所领导的军、政、人民施行其最卑鄙的侮蔑。至于亲日,在他未有开小差前,不明显地讲,在他的文章和讲话中,隐隐约约地总有些不愿抗日、与日言和的意思。另一派,在西安以及邻近边区等地,更甚于前地进行他们的为敌所欢的工作,这就是不顾大局靠磨擦吃饭的一批家伙。

  这股逆流是退步,统一战线的阵营里有进步也有退步,但进步和退步两个人打架哪个人打得赢呢?我们的回答是进步的趋势能够压服退步。

  我们要懂得,统一战线里是一定有磨擦的。这个统一战线的名词里已经包含着磨擦的意思,因为讲统一,起码是两个以上才有可能,如果只有一个,“孤掌难鸣”,就不会有磨擦,但一有两个,两个手掌就拍得响了,磨擦就难免的。统一战线有一万年,磨擦也有一万年,有统一战线就有磨擦存在。因为有不同,所以有磨擦,不过我们是尽一切力量使磨擦减少。

  有人硬要磨擦一下,那末我们应该怎样呢?在六中全会里我们曾说过,对无理的磨擦我们是决不容忍姑息的,我们要抱定“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这后一条原则是很重要的,比方我在这屋子站着,他把我挤一下,我若让他,退一下,这样一步一步会挤得我无容身之地,所以,他挤来,我们反挤一下,挤回他到原来地位,他要磨擦,我们就反磨擦。他们说,陕甘宁边区是伪政府,要取消晋察冀边区,还要取消共产党,要八路军、新四军到沙漠地带去,等等,如此这般花样多得很,对这一切,我们都是反对的。他在陕甘宁边区周围大搞其磨擦,占村子,他占一个村子,我们占他两个,他把一个还我们,我们也就原数奉还;他要捉人,他捉二个,我们捉他四个,他把我们关三天,我们就关他六天释放。为什么我们要加倍地对付他呢?就是因为他先犯了我,他理屈,要惩罚惩罚他,这就是反磨擦。要亲爱,要团结,但要站起来,否则就会有“亡党之痛”。现在磨擦增加了,以后统一战线会是怎样呢?我们是一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在抗日战争中也是可以坚持的,这在六中全会报告里已经指出了的。亲爱团结是统一战线的原则,然而更要反磨擦这一条,没有这一条就不行,只有坚持这一条原则,才能巩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现在国民党正在开五中全会,我们估计它的结果不会坏的,但同样不应忽视磨擦还是可能有的。

  上面讲的是中国方面的时局,现在讲日本方面的。

  日本换了内阁总理,为的是现在要用新办法,就是全国总动员。这事证明了现在它的老办法不足用了,表示着它的困难的显著化;另一方面,又证明着它对中国将会更疯狂地进攻,并准备着进攻世界。它在“骑虎难下”的形势下,不得不来一个全国总动员。

  日本的困难:在军事上,表现在它的兵力不足与兵力分散。经济上更形枯竭,现在出口货少了,因为军事工业增加;相反的,进口货比前更多了,因为要大批地制造军需品。过去日本货是最便宜的(因为它剥削工农大众是最凶的),可以去换些外国货,现在少了这一条件,向外国买原料就要用现金,而日本的存金不多,况且在一年多的侵华战争中又用去了将近九十万万的战费。在外交上,更表现着孤立,英、美、法曾向日本提出照会,问它为什么破坏九国公约[5],这件事也是武汉、广州失守后发生的。现在英、美正在商量,要用经济制裁去惩治它一下。过去美国有中立法,这中立法对中国不利,反而对日本有利。现在日美关系搞得不好,因为日本要独吞,英、美在华利益被削弱了;同时,因为英、美与中国重洋相隔,加了很多运费,货价高于日本,就不能与之竞争;而且现在日本借口军事关系,不准英、美商船在长江等地航行,英、美在华的商务利益几被尽夺了。现在日本花言巧语地说退回租界,实际上要把英、法的租界变为自己的占领地;它还企图打南洋、安南、澳洲等地。日本帝国主义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它的朋友只有希特勒和墨索里尼,英、美、法等民主国家都不喜欢它,苏联就更不必说了。

  我们去年十月说,日本现在尚未停止进攻,但是一定会停止的,并指出使之停止有三个条件,上述日本的困难就是其中之一。

  至于国际上对我们怎样呢?在去年我们指出,欧洲问题与亚洲问题有某种程度上的不同,过去英、法在欧洲向希特勒步步退让,而对中国有些不同,现在已经证明了。英、美借钱给我们,这是好的,开了一道门,将来就更有路可走;但是否能大帮助我们?不会有的,帝国主义国家是有限制的,当然我们不是靠国际“吃饭”的,应该把主要点放在中国。

  世界上有两类国家,一类是法西斯国家,另一类则是民主国家,这两类国家的矛盾一天天尖锐化起来。现在西班牙政府军更危险了,德国要求收回旧殖民地,意大利企图夺法国的突尼斯等地,更接近于大国间战争的危机了。现在已经开始了世界大战,过去的与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法西斯国家打弱国小国,将来会和大国打的,但是到底哪一天打,我们不得而知。然而我们希望早打呢,还是如何?现在打起来,固然在某些方面是好的,譬如打击了西方法西斯,就是削弱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力量,但这是间接的,所以能晚打那更好,英、美等民主国家能更多地直接帮助我们。苏联现在也不愿意打,如果再隔几年,完成了三个五年计划,更强大了,成为一个使法西斯闻之裂胆的国家,那末,这对中国,对世界是更有利的。世界一定会打更大规模的战争,但何日爆发,是无法占卜的。

  关于目前的战争局面与政治形势就是如此。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讲话记录稿刊印。




------------------------------------------------------



  注释

  [1]这是毛泽东在第十八集团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总结时讲话的一部分。

  [2]近卫,即近卫文麿(一八九一——一九四五),一九三七年六月至一九三九年一月任日本内阁首相。

  [3]汪精卫(一八八三——一九四四),浙江绍兴人。曾任国民党国防最高会议副主席、国民党副总裁。一九三八年十二月十九日,逃往越南河内,同月二十九日发表艳电,公开投降日本帝国主义。一九三九年一月一日,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决定开除其党籍。

  [4]安南,今越南。

  [5]九国公约,是一九二二年二月美、英、法、日、意、比、荷、葡与中国北洋军阀政府在华盛顿会议上签订的。公约规定“中国门户开放”,列强在华利益“机会均等”等共同侵略中国的原则。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九国公约缔约国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日本拒绝参加。






上一条:彻底纠正“五风” 下一条:论十大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