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党建创新“书记项目”】铸魂培根,诗颂中华——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党建工作的实践与研究

[日期:2022-04-14 来源:  作者:文学院党委书记 高林广 [字体: ]

2021年,文学院党委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标杆党支部、名师工作室、“双创”样板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一、以中华经典诵讲写为抓手,突出思政教育的专业特点

中国古典诗词是中国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诗教”是中国传统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国家语委《国家语委关于印发<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国语〔2021〕2号)等文件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文学院党委带领各支部党员教师致力于利用古典诗词进行校园课程思政和美育教化,发掘中国古典诗词所蕴涵情感之美、意象之美、语言之美,潜移默化塑造学生的思想情操。发起组织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诗歌创作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近中华诗歌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活动共征集到诗词作品600余首。举办了以“诗颂祖国,爱我中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中华诗词经典诵写讲大赛;举办了“学党史,爱专业”“强信念·跟党走”等专题读书会多场。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伟老师的“中国古典诗词课程思政与教学实践研究”获2021年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1月18日,《内蒙古日报》以“实功实做 擦亮高校党建‘品牌名片’——‘最强党支部’创建进行时”为题,报道了教工一支部“党建领航,铸魂育人”的先进经验。


二、发挥品牌优势,培育特色项目

教工支部组织的“教学展初心,技艺铸师魂——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已成功举办十届;研究生支部组织的“初心杯研究生学术论坛”进入第二届;举办学生冬令营两届;“文学院本科生实践创新基金项目”已持续开展七年,累计投入经费30余万元;“爱我中华,诗赞祖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词歌咏及创作”四年间开展相关活动十余场次。这些赛事和活动为学生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搭建了良好平台,切实回答了“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致信我校,对文学院汉语志愿者团队的相关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开展“组织工作提升年”,充分调动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注重发挥党员在党风、学风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2021年,党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自治区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基地、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自治区高校“高等学校创新团队”、自治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建设)、自治区高校“青年科技英才”各一项。党员作用发挥突出,成为了学院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支部创办了《春鸣杂志》,打造新的党建思政平台;创建“雨露灵霏”“灵霏书苑”“三五亭书社”“师盛书苑”等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信息平台,及时宣传推介党建的最新成果。


2021年,教工一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自治区党委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自治区教工委评为“全区高校工委最强党支部”;教工二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院党委被评为校级“标杆院级单位党组织”,首次实现了党建荣誉“大满贯”。“古典诗词推进思政及美育”“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等党建精品项目,特色鲜明,注重实效,为高校党建工作提供论了经验和方法借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教师专业优势,以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为依托,选派优秀党员教师在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等校进行了多场次普通话等级测试培训工作,培训一线民族语言授课教师100余人;组织教师参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学校汉字微课审核工作,就1363个汉字的正音、正字和明义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承担我校三科教材特岗教师专项培训有关汉字规范使用、普通话语训练、中小学语文教材分析等方面的教学任务。与华东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校合作建设“民族地区语言文字教育协同研究中心”,在民族地区的语言文字教育政策研究、历史研究、课程研究、服务研究、培训研究等领域与其他民族院校开展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合作研究和实践。通过组织远程视频会议、线下研讨、专家讲座等形式,开展“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材实施方案学习研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普通话和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热情。本科生支部“普通话推广实践团”利用暑期走进包头市石拐区青山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入户调查,通过提高普通话普及率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党建工作的实践与研究”项目开展一年来,各项活动有序进行,项目的社会效益日渐突出。院党委将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研究,以项目形式推进和提升党建工作的理论水平。

                     



上一条:【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集中整治】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自查自纠,全力推动查纠整改 下一条:【光荣在党50年】旅游学院党总支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

关闭